我市获评政务公开优秀单位
时间:2020-06-28 16:35

  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首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全省政务公开评估工作。评估情况通报日前发布,福州市被评为政务公开优秀单位,获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截至今年3月底,各级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446条,累计受理办结信息公开申请17268件。根据中国社科院历年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报告》测评结果显示,福州市政府透明度一直位居全国各省会城市和较大的市前列。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我市围绕便民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我市主动缩短公开时限,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市政府及市府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般在4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两微一端”服务平台作用,持续办好政府公报和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拓展公开渠道。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市还重视政策解读,做到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丰富解读形式,让公众见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不断提升的政务公开效率,也离不开电子政务的支撑。”我市初步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启用市县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97.34%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在线审批。同时,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截至去年底,市级部门2237个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事指南和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97.18%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此外,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政务公开专栏统一建设、集中展示,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也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市还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完善政务公开相关配套制度、推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等。同时,以培训和考核为抓手,我市还将电子监察系统监察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持续推进工作落实。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