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 服务企业"马上办" 服务市民"不打烊"
时间:2019-07-18 11:23
    上世纪90年代,福州市推行外经"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在全国开创了集中开展行政审批的先河。传承"一栋楼办公"精髓,福州市建设了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构建起全国少有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一直以来,我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持续深化改革,真正做到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省时间省精力。近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还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这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代办窗口,只要带齐备好的材料,就有专业代办员免费为你完成开办企业的各项手续。

    福建奥纳威贸易有限公司经办人 陈娟娟:对第一次来办理的(人员)比较好,因为第一次来我们什么都不懂,经过他们的专业指导,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2017年底,借助大数据等技术,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受理窗口由102个减到60个。同时,随着电子证照、告知承诺制等的实施,目前"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高达93%。

    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办人 易剑波:在办理时效方面都有大大的提升,现在办施工许可证,安监与质监合并成一个系统,缩短了办事进程,0151 如果在前期方面能够缩短时间,对我们整个工期建设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处副处长 郑晓:原来企业需要提供十几项材料完成环评审批的受理,现在企业最多只要提供两项申请材料我们就可以受理。我们现在的环评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效已经从法定的60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和3个工作日。

    优质的服务水平同样体现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在这里,六成以上的事项办理时间实现了以分钟为单位计算。十多分钟可以办完护照、一分钟还可搞定港澳通行证签注。中心里还开设了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打造"不打烊"的政务服务,79个事项在自助机上就可以办结。

    市民 陈韵:觉得还不错,空间挺大的,要查资料或者要复印东西都可以在这边做。

    市民 朱晓雅:水电都可以一起做,拿了受理单就可以过户水电,不用等产权证出来,非常便利,而且非常高效。

    市民 刘仲钰:办理公积金还贷款,速度挺快的,服务态度很好,而且办理非常便捷,不需要再提供复印件了。

    据了解,2013年以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牵头完成六轮简政放权工作,累计取消302项、下放256项审批事项。截至目前,99%的入驻事项审批承诺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为全省最短;超三成事项"一趟不用跑";窗口审批平均办结时间从7.2天降到3.6天。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还在全省率先启用贯通市、县、乡、村四级的"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在全省率先建成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服务再提速、水平再提升,背后是1000多名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和付出。目前,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一周七天都可以办理业务,全年仅11天法定节假日休息。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虽然周末休息,但项目审批服务不停歇。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市民服务处副处长 郑德文: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激励,我们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让他们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省时间省精力,减少群众的办事成本。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