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成交破亿居全省首位
时间:2018-08-27 10:42

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20177月,在全省率先建立市与区(县)两级一体化运行的政府采购网上超市。运行以来,网上超市成交订单6000余单,累计成交金额1.1亿元,居全省各设区市之首。

一是网上超市种类多样。福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自20177月运行至今,规模持续扩大,发展迅速。网上商品供应商从第一批的38家发展至当前的155家,上架商品从第一批的4大类12项扩充至当前的8大类79项品目9500余种,品种涵盖计算机、网络设备、空调、汽车等。

二是政府采购时限缩减。政府采购项目按照招标程序需要经过采购单位申报计划、采购监管部门批复等一系列环节,程序多、周期长。福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实行全流程网办,使原本至少需要30天的采购周期,提速至最快只要1天,极大地缩减采购时限,提高了政府采购工作效率。

三是财政资金支出节约。福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所有商品价格均公开可见,采购单位可以通过线上比价、询价等方式选择合适的商品,交易价格由市场充分竞争产生,网上采购操作全过程留痕,接受各方监督。此举能够有效遏制价格虚高不实等问题,有效降低政府采购成本,节约财政资金支出。

四是监督管理全面到位。制定了《福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管理暂行规定》、《福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终止合同处理规范》,随机抽查对比京东、苏宁、国美等大型网购商城同款商品价格,随时监测网上超市商品价格、履约情况,相关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对不符合要求的供应商进行诚信扣分,对失信供应商暂停或取消其供应商资格,目前已对10家失信供应商进行处理。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