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务载体 打造“文化中心”
时间:2016-10-14 11:22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以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精神为引领,将文化建设与审批服务工作相结合,通过提升中心政务文化建设,为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一是社团文体活动精彩纷呈。发挥中心的人才优势,成立文学社、书画社、摄影社、登山社、乒乓球社、羽毛球社、篮球社、健身操(瑜伽)社、台球社、太极拳社、歌唱社等11个社团组织,定期、不定期举办趣味运动会和乒乓球、篮球、羽毛球、台球等比赛活动,开设书画课、瑜伽课、摄影课,不断创新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各类积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满足职工精神多样化需求,在竞技娱乐的同时增进团结,促进窗口工作人员自觉融入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大集体、大家庭。

 二是政风行风热线独具特色。福州新闻广播强档栏目《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进驻市民服务中心,成为全国政务服务中心的首创之举。该节目从贴合市民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的功能定位进行全新改版,窗口单位负责人每日上线传递民生政策、接受市民咨询、收集民生需求,实现由政务监督向政务监督和民生服务并重转变,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打造我市政务服务信息最权威、最迅速的发布平台。

 三是图书文化资源民众共享。与省图书馆合作,在服务大厅引进安装文化一点通自助电子阅览机,省图所有电子藏书资源均可通过该机查阅,办事市民在排队等候的闲暇,只需在手机上下载APP软件,即可轻松点击下载所需要的电子书,带走图书馆藏资源。设置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将我市文化惠民工程延伸至服务大厅,方便办事市民随时借阅。

 四是业务竞技比拼别出心裁。将机关文化建设与业务提升相结合,连续举办三届三赛三比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通过比法律知识、比业务知识、比规范服务,推进标准化服务管理,促进工作人员学法、懂法、用法,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组织开展计算机操作比赛、知识竞赛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团结、进取、勤政、务实的人文环境,打造高效服务的一流团队。

    五是勤廉教育深入人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大力开展党章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警醒党员干部慎用手中权力。创新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新形式,与省检察院预防腐败处合作,把预防职务犯罪、加强审批服务与廉政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滚动播放廉政微电影、宣传短片、海报、标语及廉政公益广告,把预防职务犯罪、依法行政审批服务从工作拓展到生活,从领导干部延伸向普通干部和群众,让更多的人在富有艺术感染力的文化作品中接受廉政熏陶。(综合处)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