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时间:2023-01-10 09:47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下简称《通知》)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榕政办〔202273号)等文件要求,由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区高桥路69号,电话0591-87520258,电子邮箱:fzsxzfwzx@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实施《条例》《通知》《办法》,积极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拓展优化公开渠道、健全完善机制体制,切实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有:

(一)主动公开方面

及时制定公开出台的政策文件2份。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协提案答复件等2份。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落实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明确办理规则,提高答复效率。严格按照规定格式规范答复予以书面答复,规范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一是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导办台,每个大类设立业务咨询专窗,选派专业的工作人员提供办事咨询服务。二是在企业开办区设立企业开办申报专区,宣传业务流程,提供电脑方便市民办理业务。三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开设重大项目代办专窗,安排熟悉业务的人员,提供各类惠企政策咨询、查阅、解读等服务。

2.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一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目前已公开2份文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协提案回复等;二是通过接听现场诉求电话及12345平台,共处理各类诉求件494件,每月更新信息库;三是中心公众号“福州窗”定期推出各类政策解读信息,提供企业市民办事指南查询及政务微视频讲解;四是在已设立的“办不成事”服务专窗基础上,邀请福建电视台《帮帮团》,共同打造“新闻+政务+线下服务”模式,联合推出《帮忙办事处》节目,实现政务服务随查随办。2022年,市级“办不成事”服务专窗拍摄帮帮问答视频61条,累计受理群众“办不成事”诉求近百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充分发挥网站以及新媒体平台作用建设完善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利用“福州窗”官方微信公众号,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其中,“福州窗”微信公众号为福州市民提供政务服务、政策解读、交流互动、风采展示、革命故事等新鲜资讯,第一时间发布政策变动消息。2022年以来“福州窗”的粉丝关注量累计增加5万人,增长47万人,共推送了134条资讯,累计阅读量达104万人次,分享量6.3万人次。

监督保障方面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制度。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下属办公室为综合处,具体负责文件信息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

件数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五、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通知取件数

通知收取金额(元)

实际收取金额(元)

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人员配备不足仍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由工作人员兼职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22年,我委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国务院各部门有关规定,统筹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的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继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理论及业务知识,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高思想认识,消除认识误区,更新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深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我委相关业务工作创新开展情况,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吸引力和公开时效性。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及时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以会代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同时,继续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