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现在(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时间:2019-01-16 11:06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等文件要求,由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温泉公园路69号,电话0591-87801117,电子邮箱:fzsxzfwzxxxb@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办法》,积极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拓展优化公开渠道、健全完善机制体制,切实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主要工作有:

  (一)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审议小组、监督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依托综合处,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提供组织保证。印发《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将政务公开任务细化落实到责任处室,实行综合处负责统筹协调、业务处室负责具体抓、信息化处负责技术建设的工作格局。同时,将政务公开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在五楼专设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栏,按照对内公开的八种表格,及时公布中心人事、财务等方面事项;食堂收支情况在员工餐厅按月公开。开辟党务公开栏,公开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干部管理、廉政建设等情况,加强党组织建设。同时,建立政务公开档案,收集整理政务公开的资料,分门别类,立卷建档。

  (二)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及时公开中心管委会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48份。同时在福州市惠企风向标上同步更新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政策文件,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收益”。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行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领域出让公告和成交公示等信息71条;政府采购领域采购公告和合同公告等信息6674条;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招标公告和中标结果等信息2411条;国有产权交易领域交易公告等信息87条。

  (三)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积极配合市审改办,实行市、县两级同步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推动市直和各县(市)区直部门结合“权责清单”梳理工作,自上而下贯彻省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参考目录,编制全市通用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统一规范标准化办事指南,为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制定完善服务标准。

  (四)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网站以及新媒体平台作用。建设完善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利用“福州窗”官方微信,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其中,“福州窗”每日为福州广大市民提供政务服务、政策解读、交流互动、风采展示、革命故事等新鲜资讯,第一时间发布政策变动消息。今年以来,“福州窗”的粉丝关注量从5690人增长为258878人,共推送了493条资讯,累计阅读量达427847人次,分享量14017人次,收藏量1546人次,获得点赞336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已全部按市里要求在网上公开并按时报送市档案馆。我委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多为工作动态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1)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及“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公开;(2)在福州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此外,我委还通过政务微博、新闻通气会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委严格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榕政办〔2015172号)要求,对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市政府各部门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及时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均发布至我委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截至201812月,共发布8篇解读文件,主要涉及简政放权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10条,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受理,涉及的主要内容是机关效能方面的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在申请办理方面,已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件数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我委“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为168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无

  历年累计数量: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人员配备不足仍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由工作人员兼职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9年,我委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国务院各部门有关规定,统筹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的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继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理论及业务知识,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高思想认识,消除认识误区,更新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深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我委相关业务工作创新开展情况,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吸引力和公开时效性。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及时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以会代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同时,继续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52

   3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52

  38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书

 条

  0

  1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8

         2.同意部分分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条

  0

  0

  行政复议数

 条

  0

  0

  行政诉讼数

 条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