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421-0700-2020-0000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成文日期:2020-04-16
  • 标    题: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69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行政〔2020〕27号
  • 发布日期:2020-04-16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69号建议的答复
榕行政〔2020〕27号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时间:2020-04-16 16:46

  答复类别:A类

  杨萍代表:

  《关于优化新型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16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第七轮简政放权工作。2019年,我委牵头开展了全市第七轮简政放权梳理工作,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取消审批服务事项71项、下放审批服务事项76项、57项审批服务事项合并为24项、暂停实施26项。2012年以来,我委先后牵头完成了全市七轮简政放权,累计取消审批事项374项,下放331项,调整合并288项,取消了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

  二、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审查,我委开展受理审查细则标准化工作,按照国家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的有关要求,推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零自由裁量”服务。不断进行审批事项流程再造,我委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整合设立企业开办、社会事务、经营管理等5类综合窗口,审批时限平均同比缩短50%以上;深化全市“最多跑一趟”改革,目前“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4%,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57.23%。不断压缩审批时限,除特殊事项外,承诺事项均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以内,目前我市审批服务时限压缩比例位列全国第一。

  三、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市政务“一网通办”,将全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出入口整合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与部门审批系统无缝链接,全市除部分涉密事项外,所有审批服务事项100%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分厅”,96.79%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在线审批。推进服务事项掌上办、自助办,在福州市范围内安装部署220台自助服务终端,服务平台集成了医保查询、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等便民服务功能。同时,我委与市大数据委、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攻坚行动,打造具备掌上办、自助办、同城办综合服务能力的“e福州”便民服务平台,上线96个自助办理项和61个掌上办理项。 

  四、精准提供惠企政策。我委对各部门惠企政策中涉及的优惠对象、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10余个要素进行梳理并制作办事指南,涵盖交通运输、金融、娱乐等20个行业门类,目前,共梳理出涉及22个市直部门149条惠企政策,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分厅、福州市人民政府网展示,并依托福州市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建立惠企政策和办事指南动态更新机制。同时,我委在行政服务中心开设民营企业服务中心,设置2个民营企业服务专窗,安排3名专职人员为民营企业开展无偿代办、预约上门、急事急办等服务。在“福州窗”微信公众号开通“服务民企”专栏。

  专此

  领导署名:林蔡仁

  联 系 人:陈  斌

  联系电话:87526763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0年4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